上海光源软X射线谱学显微线站用户在磁纳米探针开发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3-07-26

基于干细胞的细胞移植治疗是目前治愈人类重大疑难疾病最具前景的方法之一。因此,开发安全、稳定及高灵敏的干细胞纳米示踪技术揭示移植干细胞在活体内迁移、增殖、定向分化及其最终归宿,对于干细胞疗法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生物医学部王强斌课题组利用上海同步辐射软X射线谱学显微线站,发现Fe3O4@SiO2磁纳米粒子能被干细胞大量摄取并均匀分布在细胞质中,证明了Fe3O4@SiO2磁纳米粒子是一种高效、安全、稳定的干细胞示踪纳米探针。该项成果已发表于Biomaterials(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of Fe3O4@SiO2-labeled human mesenchymal stem cells in mice at 11.7 T. Biomaterials 2013, 34 (12), 3010-3019)。

该课题组合成的Fe3O4@SiO2磁纳米粒子是一种核壳结构,通过软X射线透射显微术(STXM),研究组发现Fe3O4@SiO2磁纳米粒子能被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大量摄取,并均匀分布于细胞质中而不会在细胞核区域大量累积或进入细胞核内。此结果有力证明了Fe3O4@SiO2磁纳米粒子是一种高效、安全的纳米探针,也为本研究以Fe3O4@SiO2磁纳米粒子作为纳米探针能够实现体外单细胞及体内100个细胞的高灵敏磁共振成像提供了重要证据。(物理与环境部 供稿)

软X射线双能吸收衬度成像分析F3O4@SiO2磁纳米粒子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中的分布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