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际粒子加速器大会在沪成功召开
时间:2013-05-23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高能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国际粒子加速器大会(The 4th International Particle Accelerator Conference,简称IPAC13)于2013年5月12日至5月17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国际粒子加速器大会是国际加速器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依次在亚洲、欧洲和美洲召开。IPAC13系该学术会议第一次由中国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赵振堂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高能物理研究所张闯研究员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戴志敏研究员和高能物理研究所秦庆研究员担任本地委员会主席。来自33个国家的加速器相关领域的科技和工业界代表约1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其中境外代表超过900人。本次大会共有口头报告96个,论文1300余篇。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加速器相关的工业展览,吸引了国内外共计84家厂商前来参展。

IPAC13展示了国际粒子加速器的最新动向。会议以大会邀请报告、分会邀请报告、分会报告、墙报等多种形式报告了粒子加速器物理、技术、研究项目和装置工程的最新进展,内容包括环形与直线对撞机、同步辐射光源与自由电子激光、粒子束源与新型加速技术、强子加速器、束流动力学与电磁场物理、束流测量与控制、加速器技术与应用和技术转移与产业化等。为了鼓励更多的青年科技人员开展加速器技术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会议还特别设立了学生墙报专场,来自世界各地的112名学生以墙报的形式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产生了两个最佳学生墙报论文奖。

中国粒子加速器的蓬勃发展也在此次会议上充分展现。来自全国加速器领域相关的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工厂企业的30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并有18家企业参加了工业展览。中国大陆科技工作者向会议提交了200多篇论文,并在会上做了4个大会邀请报告、10个分会邀请报告和分会报告。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了关于我国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项目的报告,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王东研究员与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王贻芳研究员分别在大会闭幕式上作了亚洲光源发展的综述和中微子实验的最新结果及其对加速器的需求的大会邀请报告,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傅世年研究员与清华大学黄文会教授分别作了关于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和超低发射度光阴极微波电子枪的分会邀请报告。华中科技大学的樊明武院士在大会的技术转移和加速器工业应用特别会议上作了紧凑型低能加速器产学研合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邀请报告。大会颁发了3个ACFA/IPAC13加速器奖。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方守贤院士荣获ACFA/IPAC13粒子加速器终身成就奖,并在颁奖仪式上报告了他所亲历的中国粒子加速器发展历程。

本次会议选择在上海召开,与上海光源(SSRF)的成功建设与高效运行密不可分。会议结束后,160余名参会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上海光源加速器和光束线站设施。中国粒子加速器的长足发展,大大提升了我国在加速器领域的国际地位,为获得IPAC13举办权和会议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有效地促进了加速器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了我国加速器相关的科学与技术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国际粒子加速器领域的影响力。

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科委、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ACFA)、美国物理学会(APS-DPB)、欧洲物理学会(EPS-AG)、国际纯粹和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等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