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线站工程表面衍射线站专家工作组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13-05-02

为了吸纳全国科技专家的智慧,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线站,4月18日,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经理部(筹)组织召开了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二期)表面衍射线站专家工作组会议,拉开了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系列线站专家工作组会议的序幕。表面衍射线站专家工作组由中科院高能所姜晓明研究员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南京大学吴小山教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李明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琛教授、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闫东航研究员以及复旦大学蒋最敏教授,均为表面衍射重要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科技委副主任麦振洪研究员、上海光源线站工程技术骨干出席了会议。

赵振堂总经理首先致欢迎辞,介绍了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的最新进展、组织框架、线站专家工作组的基本职责,宣布正式成立表面衍射线站专家工作组并向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专家工作组随后听取了邰仁忠副总经理对上海光源线站工程总体情况的介绍,线站负责人李晓龙对表面衍射线站科学目标和建设方案的详细介绍。专家组就表面衍射线站的建设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于线站的科学定位、线站设计以及离线实验辅助系统给予了肯定。专家组认为,表面衍射线站采用波荡器光源和双实验站布局,在国内首次提供与材料生长结合的原位X射线结构表征技术,并拓展到液体界面研究领域,必将极大地提高我国表面/界面微观结构的研究能力。此外,专家组还进一步从各个方面对线站建设方案做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建议,有助于线站建设人员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进一步明确线站主要科学目标。最后,专家组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集中开展线站建设科学目标的调研和关键科学问题的提炼工作。这些举措必将有力推动表面衍射线站后续的深入工作。

此次专家工作组会议不仅有助于线站设计的进一步优化、拓展用户领域、明确科学前沿方向,更为后续的各个线站专家组会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开创了国内用户专家介入到线站工程设计和建设中的先例。(物理与环境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