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工程总结会召开
时间:2010-04-02
3月30日,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总结会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上海光源)召开,中科院院长、上海光源工程领导小组组长路甬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上海光源工程指挥部总指挥江绵恒主持,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徐洪杰、副总工程师殷立新、束线工程分总体负责人肖体乔、总顾问陈森玉院士、副总经理赵振堂所长先后作工程总结报告和发言。
上海光源是多学科前沿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应用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科学界和工业界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上海光源工程是我国迄今为止完成的最大的大科学工程,是由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共同申请和建造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建和运行。经国家批准,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于2004年底破土动工,2009年4月按计划、高质量地建成竣工,2010年1月19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上海光源以世界同类装置最少的投资和最快的建设速度,实现了优异的性能,成为国际上性能指标领先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是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

上海光源工程历经十五年的立项、预研、建设及试运行,凝聚了几代科学家的心血和全国科技界的努力。上海光源的成功建设,得益于创新机制的院市合作、各级领导多年来的关怀和支持、科学界的团结协作、兄弟单位的无私帮助和上海应用物理所十五年如一日的全力保障,得益于严谨高效的矩阵管理、严格规范的项目管理和务实开放的国际合作,得益于工程科技人员以国家需要为己任、十几年如一日的执着追求与拼搏攻关、精益求精的态度与责任心、直面挑战的勇气与能力。
路甬祥强调,上海光源是在国家的支持下,中科院和上海市通力协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发挥老一辈专家的指导与帮助作用,依靠自主培养的中青年为主体的创新队伍,利用开放条件下的国内和国际合作,广大科技人员、管理团队和工程建设者发扬严谨高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发扬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发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成功地集成了科技创新、工程管理创新和体制文化创新,用智慧、勤奋和汗水创造的大科学装置建设的奇迹和典范。
路甬祥指出,上海光源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第三代中能同步辐射装置之一。它的全面、优质、高效的建成,是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的一个成功典范,是中科院与上海市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开创了我国大科学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新模式;工程建设中创造了多项国际领先、国内首创,标志着我国在建设大科学装置方面已经具备了高水平自主创新和技术集成能力,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上海光源作为支撑我国基础前沿研究、高新技术研发以及多学科交叉的大型综合性实验平台,作为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能力的重要科技基础设施,它的开放运行,将对我国的科技进步、经济发展、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人口健康等方面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路甬祥要求,在国家研究制订未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背景下,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上海光源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上海光源精神,进一步发挥好上海光源建设经验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培育用户,落实开放、流动、交叉、共享的体制与机制,组织开展相关学科领域的综合性科学研究,集聚高水平创新人才,推进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努力培育一批重要的创新成果。同时要抓紧对后续建设进行科学论证,在落实各方面条件后及时启动,努力使上海光源发展成为我国科学研究的前沿高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国力的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任李婷、基础局局长刘鸣华、计财局局长孔力、基建局局长孔繁文、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以及上海光源工程全体科技人员、上海应用物理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等200余人出席会议。


中科院院长、上海光源工程领导小组组长路甬祥作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