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同步辐射技术双边研讨会在上海光源成功举行
时间:2009-12-16
  12月7日至9日,上海光源与瑞典MAX-lab国家实验室同步辐射技术双边研讨会(MAX IV -SSRF workshop on generation and use of synchrotron radiation)在上海光源举行。MAX-lab实验室代表团一行12人,由MAX IV光源项目副总经理AKE KVICK教授带队,成员包括MAX-lab实验室同步辐射实验部主任Ralf Nyholm教授、MAX IV硬X射线组负责人Yngve Cerenius博士等。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代表应用物理所致词,希望以此为契机,大力加强两个装置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徐洪杰研究员代表上海光源致词,在回顾了两个装置之间交流历史的基础上,介绍了上海光源的建设、运行,以及未来发展规划。AKE KVICK教授代表MAX-lab实验室致词,介绍了MAX IV总体进展情况。

  会议期间,MAX-lab实验室科技人员与上海光源光束线站和加速器科技人员就线站的运行与管理、新线站设计、插入件等若干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实地参观了上海光源磁铁组实验室、加速器隧道和首批7条线站。MAX-lab实验室的MAX IV计划旨在建设超低发射度(0.24nmrad)的中能加速器储存环,目前已进入最终设计阶段。

  研讨会上,MAX-lab机器部的Erik Wallen博士介绍了MAX IV加速器系统及其插入件设备。MAX IV硬X射线组负责人Yngve Cerenius博士介绍了该项目中11条硬X射线的设计及选型,这11条线分别是:2条纳米聚焦线、2条生物大分子线、小角散射线、X射线衍射线、X射线吸收谱线、软X射线环境科学线、高动能光发射谱线、XAFS/XRD线,以及成像线。Gunnar Ohrwall博士对MAX IV中VUV和软X射线的总体设计思路进行了介绍,包括:优先考虑设计超高能分辨谱学,实现RIXS及ARPES功能;优先考虑磁学与谱学显微线站;优先考虑软X射线气相谱学线站等计划。会议还就若干专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Thomas Ursby博士介绍了生物大分子线站的设计;Marjolein Thnnissen博士介绍了生物大分子实验站的一些技术问题;Crister Ceberg介绍了成像及医学应用线站的设计想法,包括光子激发治疗等,期待在后期的线站中实现;Katarina Noren 博士介绍了中能XAFS线的设计;Rami Sankari博士介绍了MAX IV环中实现高性能软线的设计思路。

  上海光源加速器物理组李浩虎博士介绍了上海光源加速器系统及其插入件的状况;实验部邰仁忠研究员、黄宇营研究员对上海光源的软线及硬线的设计、调试、运行,以及规划等分别进行了总体介绍。同时,实验部科研人员也对双方都感兴趣的生物大分子晶体学线站、X射线成像及生物医学应用线站、XAFS线站、硬X射线微聚焦线站,以及光学测量、准直等专题进行了介绍与讨论。

  此次双边研讨会历时两天半。在合作讨论中,双方希望今后在硬件资源与软件资源两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并各设一常务联系代表,便于及时交换信息。其中,硬件资源主要包括插入件及超导技术,实验站技术;软件资源主要包括人员短期访问交流、人员培训、以及各类学术研讨会。双方还商定两年后在MAX-lab实验室召开下一次双边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