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光束线站首轮调试成功
时间:2009-03-25
    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光束线站(BL17U1)是上海光源工程首批7条光束线站中,最后一条进行调试的真空室内波荡器光束线站。2009年3月7日下午,科研人员完成了调束前的一切准备工作,晚20:00开始正式调束,随即在光束线第一个白光荧光靶上观测到波荡器辐射光斑,2小时后成功地将聚焦的单色X光引入到实验站,在荧光靶上观察到聚焦的光斑信号,并扫描获得了单色器摇摆曲线。随后,科研人员再接再厉、连续作战,完成了Cu的K边吸收谱的测量和单色器能量标定,次日凌晨获得了第一张溶菌酶蛋白质晶体的衍射图,并于3月8日下午测量了波荡器光源5-20keV能量范围辐射光谱(3-10次谐波),顺利完成了首轮调束目标。

    该线站的首轮调试成功,是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最后一个重要的建设里程碑,标志着从2004年12月25日起开工建设的上海光源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这只超大的“鹦鹉螺”自破土动工以来,在攻克软土地基微振动控制、消防性能化设计等诸多技术难题后于2006年底完成其建筑安装工程和公用设施工程,2007年5月15日实现直线加速器调试出束,2007年10月5日实现增强器升能调试,2007年12月24日实现电子储存环调试出光,2008年5月9日第一条光束线站实现首轮调试目标,2008年9月30日电子储存环达到主要设计指标,至2009年2月底完成了另外5条线站的带光调试。在首批最后一条光束线站(也是第七条线站)调试成功后,上海光源工程将按照预订的52个月工程于今年4月竣工完成,质量一流,速度“国际上少有”。竣工后的上海光源将立即对用户试开放,届时,上海光源将吸引全世界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在此进行科学实验和技术应用,发挥出它的多学科前沿研究和高技术开发应用重要基础设施平台作用。


BL17U1获得的Cu的近边吸收谱


BL17U1上获得的第一张溶菌酶蛋白质晶体衍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