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上海光源首批两台扭摆器插入件调试成功
时间:2008-09-26
    上海光源首批两台扭摆器(Wiggler)于9月22日顺利调试成功。

    这两台扭摆器先后于9月9日和9月12日安装进储存环隧道内,分别用于向X射线成像线站和XAFS线站提供硬X射线同步光。

    9月22日中午11时10分,在储存环流强6.5mA时,开始带束进行第一台扭摆器的调试,扭摆器磁极间隙从140mm向最小工作间隙17mm进行合拢(图1),用时不到20分钟;第二台扭摆器合拢仅用时7分钟。

    随后,在3.5GeV能量、储存流强20mA下进行了相关物理参数测试,储存环电子初始轨道扰动小于100微米,经校正后轨道波动小于5微米(RMS值),工作点不变,光束线前端区各器件温升正常,同时在光束线前端区荧光靶上清晰地观测到扭摆器产生的同步辐射光(图2)。至此,两台扭摆器已经具备了向光束线站供光的条件。